主要内容顶部
一位老师正在向学生展示数字平板;图片使用于汇丰新加坡挑选学校的7个注意事项。

挑选学校的7个注意事项

融入新的国家、地区或文化时,总会有一些起起落落。不论您是第一次,还是经常改变生活环境,情况都是如此。即便是经验丰富的外籍雇员也有很多顾虑。

作为家长,您优先考虑的或许是您的孩子要如何适应新加坡和这里的教育体系。幸运的是,这个国家/地区有很多优秀的学校可供选择。当您在新加坡申请学校时,可以考虑使用以下注意事项列表,并结合您的优先考虑因素,缩小选择范围。

费用

如果学费超出您的能力范围,则没有申请的必要。国际学校每年的学费从新币17,800元至新币46,000元(33,000美元)不等,这包括了校服、学校组织的旅行、午餐和大量其他的杂项。本地学校学费更便宜,但要提醒您的是:它们通常会优先录取新加坡公民和新加坡永久居民。

课程

让我们从最基本的开始。您是希望送孩子去蒙特梭利幼儿园(Montessori),或参加国际文凭大学预科班(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 Programme,IB),还是大学先修班(A-levels)?您需要确保学校课程符合您孩子的教育需求和您的未来规划。选择合适的课程能让您的孩子回国后少走弯路。

地点

本地学校会根据住宅区的地点分配名额。所以,住得离某个学校越近,越有可能获得该学校的名额。但国际学校不是这样。若您偏向国际学校,那么您需要考虑孩子的往返交通选择,以及学校校车是否在您的住所附近有站点。我们汇总了一系列新加坡公共交通应用程序,让您的生活出行更便捷。

语言

来到新加坡,您和您的孩子可以有机会学习另一种(或4种)语言。英语是主要教学语言,但许多学校也会提供优质的双语教学课程。新加坡法语国际学校提供双语IB课程,加拿大国际学校提供中文、西班牙语、法语或日语课程。同时,新加坡美国国际学校的中文沉浸式课程可为学生打下良好的普通话基础。

男女合校或单性别学校

研究显示,新加坡的单性别学校在学术方面的表现超过男女同校的学校。有些人,特别是青少年的家长认为,这是因为孩子在单性别学校与同龄的孩子一起成长较容易专心学习。还有些人认为,这些学校的教学方式更适合学生。对其他人而言,这仅仅是个人喜好。

假期和学期

本地学校6月和12月都有1个月的假期,但国际学校的假期时间不同。比如,按照新加坡的Australian International School学校日历,圣诞假期实际上算是“暑假”。如果您确实要去澳洲度假,这的确会比较方便,但如果不是的话,您可能会白白浪费了个长假。如果您的孩子在不同学校上学,您就需要同时处理不同的学校事务以及细心安排您的旅行,以应对不同的校历。

您孩子的兴趣和学习能力

在选择新学校时,不同的孩子可能适合不同的学校。您可能需要考虑学校的体育课程和设施,学习配套,教牧支持和课外活动等因素。Singapore Sports School的目标是成为奥运冠军的孵化地,如果您的孩子很有体育天赋,这会是不错的选择。学术能力方面,United World College of South East Asia(UWCSEA)是一所顶尖的学校。还有些学校则重点发展表演艺术,您可以按子女需要作出选择。

若您还没让孩子体验财务自主,或许现在就是个好时机。如果您是汇丰卓越理财客户,且您的孩子未满18周岁,您可以帮助他们开立汇丰卓越理财易存款账户。该储蓄账户提供汇丰卓越理财专享利率,并可享环球汇丰卓越理财中心支持服务。